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結束的時候會想到開始-報告完畢

到此報告完畢

就這樣,我被調到了防衛部本部,和我原本的單位砲四連說掰掰啦,在新訓時我覺得很簡單的各項戰技就留給新訓了,從那以後到退伍就在也沒碰過了,接著就是整天與鍋鏟為伍,別誤會,我不是拿大鍋鏟的,是煮給指揮官吃或是幫他辦宴會,套句學長說的,我是高級伙房兵,那是什麼?還是伙房兵啦!

我簡化也簡介一下我在防衛部的生活,有自己的寢室、冷氣、中山室、電腦、電視、冰箱、PS2,自己的洗衣間、浴室,免出操、免戰備 (炫燿文?)

菜時(4個月):6點起床升旗打掃、7點幫高勤官 (上校以上)打飯、8點打掃廚房、接下來出指辦室公差到中午,沒公差就躲回寢室吹冷氣,中午打完飯午休到2點,有公差出公差,沒事躲回去吹冷氣,晚上5點半打飯,6點以後沒事就是自己的時間,偶爾幫指揮官煮個宵夜點心,有辦宴會就累多了,就像是以前當廚房實習生的生活,還要洗全部的餐盤,但這在很多人眼裡已經爽到翻天了吧。

不老不菜(4個月):6點起床升旗,看電視等7點吃早餐,偶爾出個輕鬆的公差或躲回去寢室,吃午餐,午休到2點或睡過頭,吃晚餐,有餐會時就要挑大樑了,怕出包,其實精神壓力很大。

頂天(4個月):6點起床升旗或睡到自然醒,躲起來做自己的事到中午,午休到自然醒….公差?那是什麼?餐會時出一張嘴巴,買菜出去透透氣,這時三餐都已經懶得走上去餐廳吃了,多半都自己解決或人家幫忙買回來,我大概在最後一個多月都沒出現在連上,POA還以為我提早退伍了…

待退期(最後2個月):連餐會都不出現了,每天不是窩在床上看書,就是閒晃去指辦室打屁聊天看蘋果,唯一的功能就是負責到幹訓班選兵挑學弟,大概是常穿便服運動褲和自己的運動鞋吧,老是被幹訓班下士和新兵當成長官,後來想想也是對,因為我就常在幹訓班裡和行政官及侍從官沒大沒小的。離退伍越近,每次去挑兵時就越是有感觸,想想一年前我也是這樣帶著一張惶恐的臉來到這地方,其實對同樣抽到外島的學弟們就多了份同情與關心,離退伍越近心情反而是越平靜…

其實這種生活對當兵的人來說的確是爽,但爽有爽的代價,在這裡積假是家常便飯,因為長官有可能隨時要用餐或辦餐會,我到退伍島休至少還欠了半個月左右,更大的代價是得面臨辦餐會的壓力,會不會哪個環節出包,菜被打槍,宴客時害指揮官沒面子,嚴重一點的話鬧出食物中毒之類的事可是要關禁閉,軍中特別重視這種行政文化,客人表現上都會說不用這麼客氣簡簡單單就好,但你要真的給他簡單又樸素,包准你就停階到退伍還升不上去,所以管我們的指辦室行政官可以說是個爛缺吧,吃力又不討好,要是遇到個爛老闆,就像六軍團指揮官程士俞那樣 (第一個被收押的將官),連行政官都被拖下水。

算一算這一年下來也遇過不少大場面,國防部長、總長就來過2、3次,還在北竿支援時被李天羽接見握過手,呂秀蓮也來過、前李副總統、AIT主席、美軍團、各軍種司令,縣長議長更是常來,要是沒有一點點抗壓性還真的挺抖的,也的確是讓我這一年有不一樣的經歷,也開了不少眼界。

這算是遲來的退伍感言吧,都退快2個月了,總算是把欠國家的債給還完了,這一年,第一次離家這麼久,也是我和娜認識以來第一次分離,彼此學著獨立、包容和體諒,我們達成了外島兵2%沒被兵變的目標。現在退伍了,我真的深深覺得至少對大部分的男生當兵得確實是可以改變些什麼,也覺得兵役制度的必須性,畢竟總要在失去自由後才會體會身邊一些早認為理所當然及微不足道的事情有多重要了 (更何況役期越縮越短了)。但如果重來選一次,我還是不想當啊 (矛盾阿矛盾),今天2007/11/27日,2000T遲來的退伍感言,報告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